close

119897989_4046551682026600_7941317002791010932_n

哈囉~我是愛畫畫的營養師 Annie

9月時我參加了 「給營養師的行銷文案社群:營養以外的技能樹」 所舉辦的講座—【我也想用喜歡的方式工作!教你把興趣變成專業】

蘇政瑜 營養師分享其利用興趣與專長,為自己的職涯鋪路,成為自由業工作者的心路歷程

 

在這個已經不是「萬般皆下品,惟有讀書高」的世代,將興趣發展成自己的工作已經是很常見的方式

但是在這過程中一定會有許多的困難點,例如

興趣真的能當飯吃嗎?

這個真的值得我長期投資嗎?

如果這條路不好走,我有別的選擇嗎?

 

然而透過蘇政瑜營養師(以下簡稱小紅)的精采故事,讓現場觀眾對於工作規劃、人生態度、自我價值有了重新整合的機會

 

 

▎金錢螺旋—花掉的錢會自己流回來

當你以不同的方式投資在自己感興趣、認為會有發展的地方,例如上課、買書、參加講座、買設備等,一定會需要花到不少費用,或許一開始的成效沒有想像中的好,但是很多的投資本來就是需要長期累積的,等到經驗累積越來越多,收穫自然會連本帶利的運轉回來給你。

甚至更廣義的講,不只是金錢,時間、精力都會是付出的成本,因此想要獲得收穫前,勢必要有付出成本的體悟

以小紅來說,他最常把金錢投資在購買書籍,透過各種心理勵志、職場商業等書籍,來反思自我、建造積極正向的人生態度,進而對事業能有更多的幫助

 

▎設立停損點,在夢想與現實之間找到平衡槓桿

不過「投資一定有風險,基金投資有賺有賠」,沒有人能肯定哪一項的投資是絕對有利的,也沒有人能夠保證自己的興趣絕對能翻轉自我人生,因此夢想要有,肚子也要顧,為自己設好「停損點」是絕對需要的,

可以用時間、資金、成就感做為指標去設立停損點,例如給自己二年的時間,利用興趣作為工作闖闖看,若二年內沒有做出成績就該試著轉換跑道。

然而更重要的觀念,設立停損點不是要用來作為逃避的理由,而是要對自己付出承諾,才能在停損點內逼出自己的潛能、激發出勇往直前的衝勁。

 

▎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

小紅在大學時就參加了紫微斗數社團,原本只是因為興趣而入社,沒想到學著學著就成了講師,意外地因紫微斗數而開啟新的道路。

不過本持營養師及運動科學研究所系的背景,運動營養」成為了小紅的專長,同時他也積極地鍛鍊健身,只為了更符合「運動營養師」的形象,可說是相當敬業。

就這樣,小紅從運動營養跨界到紫微斗數,利用興趣及專長成了斜槓青年,妥善分配自己的收入來源,避免將時間、精力重押在同一個領域,甚至對於財務金融也很有研究,懂得投資不動產或其他金融商品,以錢滾錢的模式,打造更加穩定、長久的收入結構。

 

▎保有正向的心態,讓人生更有力量

小紅不僅對人生很有規劃,也有著積極進取、樂觀正向、熱愛分享的特質,可明顯感受到他對工作充滿熱忱,面對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挫折,更能以自省的方式取代抱怨,而這樣的特質便為他帶來了好人緣,使得工作、人生能有更好的發展。

或許在培育成為專業人員的過程中,「保有信念、培養自我認同感」這類心靈層面的能力是比較少被特別重視的,因為它不會被強制安排在我們的課綱學程上,且難以透過考試具體化地知道自己的心靈狀態,導致我們容易忽視「信念」的力量,然而真正能為我們的理想注入動能卻也是這股力量。

當我們懂得肯定自己、以自己的工作引以為傲,這種正能量是會感染他人的,可使得他人對於我們的工作更加認同,同時願意學習跨領域技能,與他人作出差異化、獨特性,這時候我們就不只是在靠這份工作吃飯,反而是我們賦予這個行業更高的價值感。

當你願意相信自己,「吸引力法則」會祝你一臂之力

 

從蘇政瑜營養師身上看到許多正向的特質,他的成功並非僥倖,而是他清楚知道自己的定位,除了當營養師,更要不只是營養師,透過興趣、專業及積極樂觀的態度,將各種經驗層層累績,為自己開啟嶄新且獨特的人生道路,讓興趣也能當飯吃!

arrow
arrow

    張馨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